Pages

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【生活】(濃)Cheese Cake自己做,eazy~

每次我說要做甜點的時候,都會有人推薦我做cheese cake,因為做法簡單看起來確很厲害。
上網看了食譜後我一直無法體會起司蛋糕哪裡"做法簡單"?因為步驟還是滿繁雜的...(冏),自己動手做之後才知道cheese cake真的簡單!簡單的點在於**不容易失敗,第一次做就上手**,這樣說來真是滿夢幻的~


 
材料(直徑11cm圓模)
*餅乾底
Rize餅乾(8片)
奶油 25g
*起司蛋糕
奶油起司(Cream Cheese) 130g 
糖 35g
麵粉 15g
蛋 1顆
檸檬汁 少許
(喜歡酸一點的可以加)優格50g
很多人最愛吃的就是Cheese Cake的餅乾底,我用里茲餅乾起司口味來做,鹹味搭起司蛋糕超match,不需要額外調味。
*餅乾底做法簡單到不可思議 1. 餅乾放入袋子中壓碎(越碎越好)。
2. 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,跟餅乾腳拌均勻。
3. 將餅乾撲入蛋糕模的底層,用湯匙壓平、越緊越好。

↓ 蛋糕模可以先鋪一層烘焙紙,盡量撲平起司蛋糕脫模時才不會太醜...餅乾在模底要盡量壓扁壓緊。
*起司蛋糕糊 1. 奶油起司隔水加熱變軟,打至均勻滑順。
2. 蛋黃一顆(蛋白放一旁備用),加入起司糊中攪拌均勻。
3. 加入麵粉、1/2的糖、優格、檸檬汁攪拌均勻。
4. 將蛋白+剩下的糖打至濕性發泡。
5. 蛋白加入起司糊中,攪拌均勻。
6. 攪拌好的起司糊加入鋪有餅乾的蛋糕模中。

↓ 奶油起司和麵粉、糖、優格、檸檬汁等攪拌至均勻滑順及可。
↓ 蛋白要打至濕性發泡。
↓ 蛋白雙和起司糊合體拌勻。
↓ 攪拌好的起司蛋糕糊就可以倒到餅乾底上,準備入烤箱啦。
烤箱先用200度預熱,烤盤中加入熱水再將蛋糕模放入烤盤中隔水烘烤,200度烤10分鐘再用150度烤50分鐘,牙籤搓進蛋糕取出不會沾黏就算是烤好囉~。
烤好的蛋糕放涼後,冰入冰箱冷藏至少1小時,再取出脫模。

↓ 第一次蛋糕模裡沒有鋪烘焙紙,烤好後根本無法從模裡把蛋糕分離,只好直接在模裡切來吃了...^^"
起司蛋糕的口味幾乎完全取決於cream cheese,所以調味不容易出錯,蛋糕也很容易成型,好吃又簡單的蛋糕最討喜了(還有省去蛋白霜的食譜,更簡單~)。
不過還是有一些細膩的地方,網路上有說一些做起司蛋糕的小撇步:
1.cream cheese不要買低脂或無脂的,不然會影響蛋糕的口感。
我買的是KRAFT的Cream Cheese(聽說用這牌口味不會出錯^^),只有條狀的包裝上印了起司蛋糕的圖案、其它兩款盒裝低脂的圖案都是抹在麵包的樣子,這樣就很明確好區分啦~~
2.有加麵粉的食譜  做出來比較有蛋糕的感覺,沒有加的食譜做出來比較濃、滑,接近cream cheese本身的質地。
因為怕只有cream cheese的會做失敗,所以我就採用加麵粉的食譜,其實我的目標是完全沒有麵粉的重乳酪蛋糕。
3.蛋和cream cheese要先拿出來放到跟室溫一樣才使用。 因為太冰容易結塊,會了攪散拌入太多空氣的話,成品表會面起泡裂開...
這點我有遵守啦~
4.烤的時候要隔水加熱。 這是為了讓烤箱溫度穩定,防止蛋糕裂開,所以烤盤裡的"水"也要加入熱水,避免溫度下降。
這麼說的話,有些蛋糕會用"蒸"的方式製作,好像真的比較不會烈耶...
5.起司蛋糕不必烤太熟,如果搖晃烤模中間區域有些軟軟的,但周圍已經凝固了就可以關火,以餘熱悶熟即可。 這個判斷實在太難了,我就直接烤就對了,不過應該是可以稍微在生一些。

2 則留言:

由小魚 提到...

烤蛋糕很爽,但是我覺太容易胖了!

unoyin 提到...

真的!所以我無論成功失敗都帶到公司去,反正嘴巴多可以多少消耗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