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【生活】手工蛋糕捲~欠一隻電動攪拌棒

好久沒有做甜點,熬到天氣變冷終於可以開工了!因為遲遲沒有去買蛋糕模和布丁杯等烘焙道具,苦思好久除了餅乾外手上的材料還可以做些甚麼?終於被我想到了【蛋糕捲】,聽起來很威厚~其實不會很難做。
↓ 這是我的2號成品,巧克力蛋糕+OREO奶油餡。


奶油餡的味道和口感都很好,蛋糕體就太硬了些...可能是蛋白霜打的不夠發~不過還是可以唬唬人。


材料(是香草口味的唷)
*蛋黃糊 蛋黃 3顆
低筋麵粉 50g
泡打粉 1小匙
細砂糖 15g
油 25g
熱水 20g
鹽 1小匙
萊姆酒 少許

*蛋白糊 蛋白 3顆
細砂糖 15g

*奶油餡 鮮奶油 150g
細砂糖 30g
香草精 少許

↓ 首先還是要準備好材料,所有東西都要先用磅秤量好(這是做甜點的基本)~蛋黃和蛋白要分開,雞蛋可以先冰過,這樣蛋白會比較好打發。

這次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買電動攪拌棒,徒手攪蛋白霜真的超累,比起使用電動攪拌棒的輕鬆寫意我好像笨蛋一樣...不過這一切都是看了澳洲小廚神害的!小廚神攪出來的蛋白霜都好漂亮,害我以為自己也可以輕鬆完成,結果其實不是這麼容易...(也不算難,只是手會打到廢~Orz)
*先介紹蛋黃糊的做法,這是最簡單的part。
1. 蛋黃三顆打勻,依序加入(糖、鹽、熱水),攪拌至顏色變淺起泡。
2. 加入油繼續打到蛋黃泛白(約需3分鐘)。
3. 再加入麵粉、泡打粉、萊姆酒,均勻混和後變成黏稠狀。

↓ 像這樣拉起來會緩慢流下的程度就ok啦。

*影響蛋糕體口感決大的蛋白霜,一定要好好做才行!
1. 準備一個無油無水的乾淨鋼盆(這很重要),沾了油或水的蛋白就打不起來了!
2. 蛋白打至起粗泡泡加入第一次糖。
3. 打至泡沫變細變澎加入第二次糖(濕性發泡)。
4. 最後加入第三次糖打至乾性發泡(蛋白澎成好幾倍大,質地柔細沒泡泡,尖角立起來不會倒塌)。

↓ 濕性發泡大概是這樣,蛋白拉起來尖角呈現有點彎曲的狀態。

↓ 乾性發泡大概像這樣,蛋白霜拉起來尖角是立挺挺的,盆子翻面蛋白也無動於衷!

因為我徒手打的蛋白霜不夠細緻,用電動攪拌棒的話打好的蛋白霜是很滑順的、幾乎沒有小氣泡喔,這樣口感才會更好。
還有打蛋白千萬不能沾到油、水、或蛋黃,我有次很"假會"的偷在蛋白霜裡加入鮮奶油,想說添加口感,結果蛋白霜完全打不發,蛋糕毀了、手也廢了...
↓ 將蛋黃糊倒進蛋白霜中攪拌均勻,放到烘焙紙上鋪平,準備進烤箱啦~

↓ 預熱過的烤箱約175度烤15分鐘,蛋糕澎起來、上層變咖啡色就完成了(烤出來的香味超像古早味蛋糕)

*來準備包在蛋糕裡的奶油餡。
1. 盆子先到冰箱冷藏變冰。
2. 將鮮奶油打至柔滑變重,加入糖粉。
3. 繼續攪拌至有點變硬就ok(加入糖粉後很快就打好了),可以加點香草精或其它配料調味。

↓ 這是我第一次打的奶油,有點打太久了變成比較固體狀~口感比較硬一些,有點像拿破崙蛋糕的奶油餡,吃起來比較不膩口,同事怕鮮奶油的比較能接受這種的。

↓ 第二次打奶油有注意加糖後不要打太久,就比較滑順一些,是我比較喜歡的口感~

↓ 放涼的蛋糕抹上奶油,也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一些配料(堅果或水果之類的),用保鮮膜捲起來後到冰箱冷藏。

↓ 冷藏後的蛋糕捲會變好吃、形狀也比較穩定(剛捲好時都鬆鬆散散的,好像隨時會崩塌一樣^^"),一刀切下呈現漂亮的剖面,超唬人的!

有一天晚上我連打兩次蛋白霜,結果手越打越沒力兩次都毀了(冏),隔天還在手臂貼了三塊痠痛藥布去上班。看了網友分享的電動攪拌棒打蛋白霜的成果,蛋白打完好細緻好漂亮,實在證明還是買隻電動的來做蛋糕吧~
我好像說了很多次,實在是因為太感嘆了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