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【生活】做餅乾日記~玉米片杏仁餅乾

最近非常熱衷於做餅乾(導致網誌大荒廢),原因除了自己想吃之外,大家不覺得自己做甜點是很夢幻的事嗎XD?!目標是從餅乾進階到蛋糕、派、蛋塔之類的...最後變成一個甜點師傅,哈哈哈哈 (完完全全開始作夢了...==q)

其實做餅乾不難,材料少、花的時間不多、步驟也不複雜,但做了大概十次還是只有50%的成功率,甜點真的是精準到一分不差的精密作業,一個步驟都不能錯!

工欲善其事當然要有道具:鋼盆、攪拌匙(木匙就好、攪拌棒反而難攪←經歷慘痛教訓的懇切叮嚀、篩子、磅秤(這是最重要的東西)、量杯。
切記~各種材料的份量都是搭配好的,務必要用磅秤量準了再使用,才能做出完美的餅乾。

我是從基本款的簡單玉米片餅乾開始嚐試,以我家烤箱最多烤九片的份量來說,材料如下:
低筋麵粉 80g
高筋麵粉 20g
奶油 50g
細砂糖 20g
糖漿 一小湯匙
玉米片 20g
杏仁 20g
小蘇打粉 5g
茶粉 一包
水 一小湯匙
步驟:
1. 將奶油和砂糖到入盆中常溫攪拌,大概攪到均勻混合即可 (切記~不能讓奶油融化成液狀喔! ) 2. 杏仁切碎烤至產生香味、玉米片捏碎、和糖漿一起加入盆中,跟奶油砂糖拌勻。
3. 高筋麵粉、低筋麵粉、小蘇打粉、茶粉過篩到入盆中,分次加水和其它材料攪拌均勻,用切扮的方式避免麵糰過度出筋。
↓ 攪拌完成後的麵糰如下,摸起來是有點乾乾的。


↓ 慘痛失敗版:【NG】若奶油融化成液狀,麵糰會變成糊糊的,烤出來的餅乾變得像牛奶糖一樣軟趴趴,不成型。


4. 將步驟3扮好的麵糰,捏成圓球狀放到烤盤上壓扁扁(烤的時候餅乾會澎起來,所以可以稍微壓扁些)。
5. 送入烤箱~我家烤箱上下火只有一個溫度,經過嚐試的結果大概是150度先烤15mins、再用170度烤10mins即可。
↓ 槍槍~餅乾出爐囉,好香哩!

餅乾烤完要冷卻才會變硬喔!成功的話會脆脆的,扳開還會看到杏仁粒,味道不輸外面買的手工餅乾喔。

自己做餅乾可以調整甜度、也可以搭配各種口味,真是超棒的~把茶粉改成可可粉,就變成香噴噴的巧克力餅乾 ↓

要注意如果要調整奶油和麵粉的比例,千萬別忘記調整糖量。我好幾次太省糖的結果,餅乾變得沒味道,真得不好吃...
親手做了就發現:餅乾根本是奶油、麵粉、和糖的合體!就接受它本該這麼肥吧XD
目前這款餅乾成功的時候,吃過的人都說讚:p~我希望能快點進階到其它款餅乾、更想趕快來做蛋糕!! 只是冰箱裡失敗的作品屯了一大堆,實在沒有信心做些別的,只能先把基本款練熟再說。
PS. 千萬別像我把低筋麵粉+高筋麵粉異想天開的用中筋麵粉代替,這樣會做作出發糕、不是餅乾喔(冏)

4 則留言:

由大虎 提到...

黑黑 這週末我也要來作餅乾囉!!!

unoyin 提到...

我看到了,你的餅乾看起來更好吃說~!!

史黛西 提到...

你的巧克力餅乾我非常欣賞
個人建議可以來個咖啡巧克力口味之類的

unoyin 提到...

咖啡巧克力~好像不錯耶!感謝提醒,我這禮拜可以來試試看,成功的話就帶回家過母親節吧。